September 18, 2007

Interview with Billy

這篇是八月初的時候翻的,隨便看看吧

Interview - Billy Beane - VP & General Manager - Athletics
Written by Bill Jordan
Translated by lannkyle 非商業用途,未經本人同意,嚴禁轉載
http://www.bizofbaseball.com/index.php?option=com_content&task=view&id=1229&Itemid=81

如果MLB的GM中有所謂的搖滾巨星,那麼這頭銜非Billy Beane莫屬。通常人們不會稱呼他William或是Mr. Beane,而是讓你也不禁點頭稱是的Billy。由Michael Lewis主筆,Moneyball成為史上最佳的棒球書之一,甚至可說是最棒的一本,書中主要聚焦在Billy Beane的客觀分析。

Sandy Alderson可說是錢球教父,而Billy Beane則是將錢球發揚光大的執行者。

對運動家隊來說,時代改變了。自Lewis Wolff和John Fisher買下球隊經營權後,灣區「另一支球隊」的財務前景一片看好。Beane仍然透過錢球模式招攬具天賦的球員,但手上可運用的預算卻比Schott/Hoffman時期來得高;也是運動家管理團隊年復一年,讓球隊在分區中表現傑出衍生的結果。目前規劃中的新球場,將在Fremont以先進科技面貌承現,運動家隊和Beane對於未來應該感到樂觀。

Wolff和Fisher買下運動家隊後第一件事,就是聰明地提供球隊所有權股份,給Beane和Mike Crowley,讓他們成為球團副總裁。而Beane一直以來的努力,也為自已和Mike Crowley贏得一紙至2014年的延長合約。

Bill Jordan在Sports Management Worldwide的棒球GM課程中表現傑出,也很幸運地在選秀過後一星期,和Beane取得面訪的機會,得以一窺棒球界最富智慧的頭腦,以及他如何進入運動家隊管理團隊。

面談主題包括選秀,Beane如何衡量人格,誰影響了他,錢球如何改變他的人生,他認為Fremont的新球場會如何改變球隊的球迷基礎,如何留住有天份的球員,對於加入大市場球隊的興趣如何,以及大聯盟GM的一天是怎麼過的。

Q: 身為GM,你怎麼看待選秀?你對球探的依賴有多深,以及一整年中,你和球探們之間有多少意見溝通?

A: 我們有許多球探負責不同的區域,大部分時間我會和球探長和球員人事長面對面溝通,由他們負責觀察全國前100或前150名新秀。針對特定球員,或是潛力深厚的球員時,我會在選秀前找地區球探談談。為了選秀準備,我會召集所有的球探,屆時也會有很多意見交換,我會干涉的部分,主要是前三或前四輪的選秀,當選秀進行到後段時,就得大量仰賴地區球探,選秀進行中則由球探長居中協調。

Q: 當你想要拿到某個球員時,人格特質的影響有多大?不論是場內或場外的事件,會對你的決定有什麼影響?

A: 人格特質當然很重要,在選擇某個球員前都會拿出來討論,當然你要判定別人的人格時,過程是很主觀的,而且資訊相當有限。你對這些孩子有多深認識?這很難論斷,而場內外的事件中,重要的是知道事件本身是意外,或是因球員背景而產生,因此我們衡量時將每一則事件視為獨立事件。

獲得的資訊是很主觀的,因為這些都是二手資訊,所以處理時也得更小心。因為大部分時候,哪個球員有所爭議,那些消息都是你聽來的二手資訊,這也是選秀時最難確認的部分。當然你得在一開始就做好功課,不只是獲得資訊,更要獲得良好且準確的資訊。

Q: 當你從球探晉升為GM的過程中,是否有哪個人對你幫助很大?另外,對於想和你走相同路徑的人,你有什麼建議?

A: 當然我身旁有很多人,但大多數時候是我圍繞著他們。當我在這裡時,Sandy Alderson是GM,他對我的生涯影響深遠。當我放棄打球後,他僱用我為先行球探(Advance Scout),我得利於長時間跟在他身邊工作,所以他對我影響很大,也很有幫助。

許多人在不同時期都幫助過我,這裡以前的球員發展部長之一就影響我很多。其他像是總教練Tony LaRussa、Dave Thompson和其他教練團成員、跟我一起打過球的球員等,雖然原因不同,但都非常、非常有幫助。

關於建議部分,我能給的最佳建議就是要進入職業棒球界非常困難,即使是入門階段,但一旦得其門而入,我認為有太多人給自己訂了時間表,常常急於拿到晉升或挖角的機會,而疏於專注在當下的工作。

如果你真的很行,也展現出許多熱情,你終會拿到晉升的機會,而且比你想像中來得快。但如果你只想著以後的工作,那或許是個錯誤。我認為不管任何工作,不論是棒球相關、建築、工程或是任何其他工作,如果你具備熱情,且打從心裡喜歡你正在做的事,而這也正巧是你的嗜好,如果你不能獲得成功是很令人失望的事。

Q: 在錢球出版之後,你的生活和生涯有多大的轉變?

A: 當然帶來很多注意,另外也有許多機會,不管是棒球本身或之外都是。我遇到很多平常不會遇見的人,如果Michael沒有寫這本書,而我也沒有大量曝光的話,或許都不會有機會遇到;我心懷感激。它為球隊和我本來帶來許多原先沒有預期到的宣傳,其中好處比壞處來得多。我覺得我們很幸運,像Michael這種等級的作家,或是棒球界以外的人士,對於我們在這裡嘗試努力的東西會有興趣。

Q: 球隊準備搬家到Fremont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?你認為這會對支持球隊的核心球迷有何影響?你認為屆時對球隊和球迷會有所謂的蜜月期嗎?

A: 因為很明顯地我們迫切需要一個新球場,而且我認為這能夠讓球迷對球隊有更長遠的忠誠。為了重複打造一支球隊,我們的球員流動率相當高,球迷也習慣每年都有一群生面孔出現。我想擁有一座新球場,讓我們選秀、養成、到最後能夠留住好選手,希望這樣能帶來更長遠的成功和穩定,不只是從人事角度,也是從球迷的角度著想。

當你拉拔一個球員,他可能待不止一季,甚至整個生涯都在同一個城市渡過,但在Oakland,我們沒有能力這樣做。有些球員在生涯高峰時成為自由球員,我們也因此錯過他們生涯中最棒的幾個球季,因此有機會再一次留住明星選手,讓他們生涯大部分時間都留在同一支球隊,我們對此感到興奮不已。當你觀察一支能長期獲得成功的球隊,不只是洋基或紅襪,像是紅雀隊留住Albert Pujols那樣,不論從球團或球迷認同感的角度來看,這都是很大的優勢。

Q: 在新的球場蓋好之後,你認為運動家隊會有更多預算去爭取自由球員嗎?除此之外,交易大限還有一個月就到了,另外季後還有自由球員市場,不論是哪一種方式,有哪位特定的球員是你鎖定的嗎?(譯註:文章日期為2007年6/17)

A: 我不能透露我們在交易市場或自由球員市場的計劃。球團盈餘的確讓你有辦法提出迎合自由球員要價的合約,但這種做法並不特別吸引我們。目前我們最渴望的是留住想留的球員,同時希望能藉由選秀及養成獲得長期收益。

就交易而言,每一年你六月的需求到了七月可能截然不同,隨著交易大限逼近,這個問題很難回答。我想2007年球季,我們最想要的是球隊保持健康。我們有十個球員在傷兵名單上,他們如果能歸隊就像是我們又做了一筆交易一樣。

Q: 球員合約談判的部分由你主導嗎?或是有其他棒球經歷較淺,但財經背景豐富的人來負責合約談判這個部分?

A: 事實上全部的合約談判都由我和助理GM們負責,這是Sandy (Alderson)教我的其中一件事,聘請不相關的人來負責的話,我不認為會是優勢,甚至可能會有反效果。我本身合約談判已經有14年的經驗,聘請不具棒球知識基礎的人來負責談判,我不認為有好處,何況還要應付談判對手的人格特質。

Sandy教我的是,除了棒球相關事務之外,還要掌握財務。對小市場球隊來說,很重要的是不只是懂得引進年輕球員,還要了解球隊的經濟狀況,如果將這兩個面分開,我認為只有壞處。

Q: 如果你有機會去有更多預算可運用的大市場球隊,你會有興趣嗎?

A: 我在Oakland非常快樂,隨著新球場誕生,球場收入應該早晚會增加,到時候就會有優勢。我沒有離開Oakland的念頭,現在看似乎這種事也不會在我往後的生涯中發生,我把自己當做一個終生Oakland A,只要他們希望我在這裡,我就不會離開。

Q: 面訪此時,你的球隊的投手在美聯ERA排名第一,而打者部分在美聯AVG排名倒數第三,這是你在球季之初就預見的事嗎?你認為在球季結束後,這些統計數字會有什麼改變嗎?

A: 我想我們的投手的確不錯,過去兩、三年我們在進攻上有些掙扎,今年則是因為受傷影響。但在比賽結束之後,最重要的事是確保你丟掉的分數比對手少,不論是得七分掉六分,或是得兩分掉一分。

比賽的結果是進攻、投手和守備之間的平衡。就投手而言,是一直以來大家都想要的重要資產,我們很幸運地在過去四、五、六年間,或是更長一段時間以來,擁有不錯的投手陣容,而顯然我們已經好幾年沒有活力十足的打擊陣線,但這樣至少已足夠讓我們年年贏球。

今時今日要擁有會上壘的強力打者非常困難,這類人在市場上價值不菲,對我們來說要獲得這種打者可說是艱難重重,從一開始我們就發展投手新秀,並找出實力比預期潛力更為出色的選手。但真的,最重要的還是確保你丟掉的分數比對手少,不論是十分或三分。

Q: 身為MLB球隊的GM,你可以為我速寫一下GM平常日的生活嗎?

A: 要看是球季中哪個階段,日常生活主要就是建構在整個系統的基礎之上,包括大聯盟和小聯盟球隊,通常每天都有事得忙,不論是球員問題或是陣容調整,一年中會遇到像選秀這種大事,忙著評估選秀和球員簽約之類的,這些時光雖不美妙,但工作量是固定的,而你顯得有很充裕的時間可以完成它。

球季結束後實際上是我最忙的時候,從球季結束到聖誕節之前,是大多數GM最繁忙的時間,我不確定你是否有足夠的時間完成工作,因為你得搞定球團僱員合約、自己的合約、人事來來去去,球員也來來去去,還得忙著仲裁之類的事,所以大部分的工作都在這一段時間完成。

對我們來說最悠閒的時間應該是一、二月,那時候只要解決仲裁的事就好,春訓對我們來說其實是一年中最放鬆的時間,除了為球季做好準備之外,就沒什麼事要擔心的。秋天是最忙的時刻了。

No comments: